世界性数学奖——菲尔兹奖

菲尔兹奖是著名的世界性数学奖,由于诺贝尔奖没有数学奖,因此也有人将菲尔兹奖誉为数学中的诺贝尔奖。
 
这一大奖于1932年第9届国际数学家大会时设立,1936年首次颁奖。该奖每4年颁发一次,每次获奖者不超过4人,每人可获得一枚纯金制成的奖章和一笔奖金。奖章上面有希腊数学家阿基米德的头像,并且用拉丁文镌刻上“超越人类极限,做宇宙主人”的格言。
 
菲尔兹奖专门用于奖励40岁以下的年轻数学家的杰出成就,这项奖为纪念加拿大数学家约翰·菲尔兹而以他的名字命名。菲尔兹于1924年主持第7届国际数学家大会时,曾设想利用大会结余的经费设立一项基金,用于鼓励青年数学家。1932年他去世前又捐赠一部分财产,加上第7届大会的结余作为基金,设立一项“不署国名、团体名和个人名的”奖金。1932年第9届国际数学家大会正式决定设立菲尔兹奖,获奖者经由国际数学家联合会执委会选定的8人评委会评选,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上颁奖。
 
1982年,华裔数学家丘成桐教授荣获菲尔兹奖,成为获此荣誉的第一位华人。
     新华网北京2月20日电 
 

菲尔兹奖牌

正面:奖章上面有希腊数学家阿基米德的头像,并用拉丁文镌刻着:“超越人类极限,做宇宙主人”的格言。 在奖章的背面用拉丁文写着:“全世界的数学家们:为知识作出新的贡献而自豪”。

 

历届菲尔兹奖获得者
时间 获奖者 时间 获奖者
1936 Lars Valerian AHLFORS Jesse DOUGLAS 1950 Laurent SCHWARTZ Atle SELBERG
1954 Kunihiko KODAIRA  Jean-Pierre SERRE 1958 Klaus Friedrich ROTH  René THOM
1962 Lars H?RMANDER 

John Willard MILNOR

1966 Michael Francis ATIYAH
Paul Joseph COHEN
Alexander GROTHENDIECK
Stephen SMALE
1970 Alan BAKER
Heisuke HIRONAKA
Serge NOVIKOV
John Griggs THOMPSON
1974 Enrico BOMBIERI
David Bryant MUMFORD
1978 Pierre René DELIGNE
Charles Louis FEFFERMAN
Gregori Alexandrovitch MARGULIS
Daniel G. QUILLEN
1982 Alain CONNES
William P. THURSTON
Shing-Tung YAU
1986 Simon K. DONALDSON
Gerd FALTINGS
Michael H. FREEDMAN
1990 Vladimir DRINFELD
Vaughan F.R. JONES
Shigefumi MORI
Edward WITTEN
1994 Jean BOURGAIN
Pierre-Louis LIONS
Jean-Christophe YOCCOZ
Efim ZELMANOV
1998 Richard E. BORCHERDS
W. Timothy GOWERS
Maxim KONTSEVICH
Curtis T. MCMULLEN
Andrew J. WILES
(Special Tribute)
奈望林纳奖:
 
Please send your suggestions and comment to: icmadm@beijing.icm2002.org.cn
Last modified: July 31, 2002

2002 © Copyright by Chinese Mathematical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