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E. M. Stein )

(1931-)

    斯坦1931年生于比利时,其后去美在美国受教育,他1951年获学士学位,1953年获硕士学位,1955年获博士学位,都是在著名的芝加哥大学取得的,而在当时波兰著名数学家Zygmund在那里有一个著名的学派。1955年到1962年他先后在MIT和芝加哥大学任教。1962—1963学年在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一年后,1963年起到普林斯顿大学任教至今。
斯坦是当代分析,特别是调和分析和分析领域领袖人物之一。古典调和分析最困难问题之一是推广到多维。他是多维欧氏调和分析的创造者之一,为此他发展了许多先进工具如奇异积分、Radon变换、极大函数等。他还发展了多个实变元的Hardy空间理论,推广了1971年F. John和L. Nirenberg的重要发现:即Hardy空间与BMO空间的对偶。在群上的调和分析方面也有贡献,例如同R. Kunze一起发现所谓Kunze-Stein现象。除此之外,他对多复变的问题也做出深刻的贡献。 
除了研究工作之外,他在论述和综述方面有重大贡献,他的许多书成为影响学科发展的重要参考文献。为此,他荣获1984年美国数学会在论述方面的Steele奖。    
    由于他的成就,他在1974年被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1982年被选为美国文理学院院士,1993年获得瑞士科学院颁发的Schock奖。
 
 
 
 
 
 
Back home
Please send your suggestions and comment to: icmsec@beijing.icm2002.org.cn
Last modified: June 12, 2002

2002 © Copyright by Chinese Mathematical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