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Jean-Pierre Serre) 

(1926-) 
    2000年5月21日以色列总统颁发2000年度Wolf奖。其中数学奖由美国数学家博特(Raoul Bott)和法国数学家塞尔(Jean-Pierre Serre)获得。博特因他在拓扑学和微分几何学上以及它们在李群、微分算子和数学物理学上的应用的深刻发现,而塞尔则因“在拓扑学、代数几何学、代数学和数论等多方面重大贡献以及他富有鼓舞性的讲演和著述”而获奖。 
塞尔1926年生于法国Bages,在高等师范学校上学,1951年获博士学位。其后任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和Nancy大学教授,从1956年起任法兰西学院教授,直至1994年任荣誉教授。他是当代最伟大的数学家之一,博大精深,又阐述的深入浅出。因此,他获得许多荣誉,其中包括巴黎科学院院士和美国科学院国外院士。他是迄今荣获Fields奖最年轻的获奖者,获奖时还不满28周岁。Serre于1985年获Balzan奖,1995年获Steele奖中著述奖。他的重大贡献远超过10项,特别是他发展一系列有效工具在许多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1) 运用Leray创立的谱序列,在同伦论取得决定性的突破,进而导致 
拓扑学大发展。 
(2) 运用Leray创立的层理论,在多复变理论取得突破,同E. Cartan证明定理A,B, 发展Stein空间理论。 
(3) 发表FAC及GAGA两篇经典论文。 
(4) 代数几何的奠基性工具。 
(5) 首次成功地运用同调代数方法解决不平凡的抽象代数问题。 
(6) 发展ch p的层上同调理论,创立几何类域论。 
(7) 发展Galois上同调理论。 
(8) 同Bass和Milnor证明算术群中同余子群定理。 
(9) 引入l-adic表示成为其后一系列应用的工具,特别是椭圆曲线、
Alel簇、以及模形 式等理论。 
(10)他关于Galois表示的猜想是证明费尔马大定理的关键一步。
    Serre的杰出之处,还在于他在传播方面的贡献。不仅十分清晰地阐述自己的“专门”研究领域,而且在介绍其他人工作和非他“本行”的工作方面显示其独特的能力。从李群、李代数到筛法,他都有所阐述。
 
 
 
 
 
 
Back home
Please send your suggestions and comment to: icmsec@beijing.icm2002.org.cn
Last modified: June 12, 2002

2002 © Copyright by Chinese Mathematical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